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屏東崇蘭蕭氏家廟

『蕭氏家廟』位於屏東市北郊的崇蘭,有個許多屏東人琅琅上口的地方俗諺:「崇蘭蕭,三日不煮嘜飫」。在崇蘭的靜謐巷弄中,有個屏東縣定古蹟------建 於1880年的蕭氏家廟。


為了不讓這樣難得的文化被埋沒,經由王俊傑同學的引薦,與蕭永忠董事長訪談中,蕭董事長希望在新工法中保留原有古技藝,進而延伸至保存匠師的技藝, 同時留有家廟原本作品風采。所以我們決定讓傳統與科技做結合,以互動式導覽網頁的行式呈現,讓使用者輕鬆了解台灣歷史建築藝術及文化。

本專題將運用本科系多媒體相關技術,設計製作多媒體網站,保存傳統技藝文化,加值再利用,以達到數位典藏價值,讓更多人能夠了解家廟歷史文化,將這樣難得的文化資產傳承下去。

目標對象
對歷史建築有研究的專業人士及對地方建築藝術文化有興趣者。
提供中小學老師教學時,做為鄉土教材參考資料。
針對美術、工藝、文化、創意系所的學生,提供創作資源。

呈現方式
一、 風格設定:將傳統與現代作結合,運用家廟本身素材點綴
二、 版面構成:以最簡單的畫面建構,三大主題的導引方式,讓使用者輕鬆瀏覽網頁介面,文字與圖片的互相搭配,讓內容更為豐富,使用者能夠在觀看內容的同時藉由圖片能有更深的印象及了解,不會感到枯燥。
三、 色彩運用:由於蕭氏建築使用簡單不複雜的配色,突顯蕭氏家廟的風采,希望讓使用者能藉由豐富的圖片及元素欣賞蕭氏建築之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