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企劃書-設計緣起

一、設計緣起
『蕭氏家廟』〈圖一〉。位於屏東市北郊的崇蘭,有個許多屏東人琅琅上口的地方俗諺:「崇蘭蕭,三日不煮嘜飫」。在崇蘭的靜謐巷弄中,有個屏東縣定古蹟---建於1880年的蕭氏家廟。一出屏東火車站,正對這個交通門戶的大道―中山路,這頭有1746年的慈鳳宮媽祖廟,向北走,盡頭有個1740年代開始發展的崇蘭蕭家聚落,由南向北,串連起阿猴市街漢人社會發展的260年歲月。
蕭氏家廟建立於西元1880年,蕭氏家族是屏東望族之一,自一七四0年落腳在阿猴的蕭家始祖「維天公」,創「珍記」商號從事米糖貿易。家族力量因拓墾和財富累積,常參與地方事務,建廟、修築道路和興辦教育,也培養族人讀書、參加科舉獲得功名,晉身地方仕紳的角色,奠定了家族聲望。
蕭氏家廟於西元2004年指定屏東縣定古蹟,並將日治時期西元1927年延續至今的私塾---課餘軒〈圖二〉,成立阿猴地方文化館,作為研究及展示蕭氏家廟及阿猴城的發展空間;除了感受建築之美外,最重要的是蕭家與屏東書院人文意涵以及對地方文化建樹的精神。
為了不讓這樣難得的文化被埋沒,經由王俊傑同學的引薦,與蕭永忠董事長訪談中,蕭董事長希望在新工法中保留原有古技藝,進而延伸至保存匠師的技藝,同時留有家廟原本作品風采。所以我們決定讓傳統與科技做結合,以互動式導覽網頁的行式呈現,讓使用者輕鬆了解台灣歷史建築藝術及文化。
匠師的技藝保存,在現今文章、書籍、網站資料中只看到圖文解說,可惜沒有更進一步的呈現面貌。我們希望運用本科系所學技術,製作多媒體網站,重新整理、彙整資料。將傳統技藝文化保存,加值利用達到數位典藏價值。

企劃書-設計目的

二、設計目的
  蕭氏家廟歷經百年,去年,蕭氏子孫蕭永忠董事長播資修復,堅持作品應以傳統工法與材料修繕,才能保留原有風貌與傳統技藝。蕭董事長認為傳統藝術不能依賴遊客參觀,應善用數位技術加以推廣,允諾為本專題提供詳細施工記錄,除進行數位典藏,並製作多媒體網站,進而推展家廟建築之美。
  本專題將運用本科系多媒體相關技術,設計製作多媒體網站,保存傳統技藝文化,加值再利用,以達到數位典藏價值,讓更多人能夠了解家廟歷史文化,將這樣難得的文化資產傳承下去。
  本專題的設計目的大致有四,如下:
藉由本網站,讓使用者了解蕭氏宗族在屏東的發展及對地方的貢獻。
利用蕭氏家廟提供現有的文獻資料,建立數位資料庫,達到數位典藏的目的,並設計互動式多媒體網站,讓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資產透過結合保存影像及相關記錄,長久傳承。
將蕭氏家廟建築資料數位化後,將利用3D技術完整呈現蕭氏家廟的建築特點,讓使用者在不受空間限制下,在網路上網欣賞蕭氏家廟建築之美。
傳統建築修繕過程,僅能透過修繕報告書呈現,一般人難窺其堂奧,本專題將專訪建廟匠師,分別從參與蕭氏家廟修復的木作、石作、瓦作等八大匠師系統,介紹他們的傳統技藝與修繕過程。

企劃書-目標對象與使用者分析

三、目標對象與使用者分析
  本計畫設定的使用對象大致有三大類,分別為對本土藝術有興趣且會使用網站者、對歷史建築有研究的專業人士及對地方建築藝術文化有興趣者、中小學老師、美術、工藝、文化、創意系所的學生,分析如下:
對歷史建築有研究的專業人士及對地方建築藝術文化有興趣者
  家廟在修復過程中,在新工法中保留了許多傳統匠師的技藝,同時保留原本家廟作品的風采,整修過程會被完整紀錄,提供給專業人士參考及研究,更將藝術文化發揚光大。
提供中小學老師教學時,做為鄉土教材參考資料
  鄉土教材逐日受於重視,且本身具有豐富資源,值得觀察、思考和探討問題。配合政府推動的鄉土教育,該網站能提供給中小學老師做為上課教材之用。
針對美術、工藝、文化、創意系所的學生,提供創作資源
  近年,文化創意產業日受重視,許多大學紛紛成立相關科系,本專題設計完整的蕭氏家廟典藏資源,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推展,提供資源,讓需要創意的學生能夠資源利用,從中發想靈感。

企劃書-架構內容與說明

四、架構內容與說明
網站架構
架構內容說明

2-1歷史沿革

2-1-1一世祖蕭維天:關於蕭維天先生在屏東的事業發展和重要地位。
內容大綱: 「崇蘭蕭家的來台開基祖是蕭維天,西元一七一五年出生,原籍廣東省惠州府陸豐縣城尾墟社,清朝乾隆年間隻身來台,定居於鳳山縣港西中里崇蘭庄,即現今的屏東市崇蘭里,以務農為生,兼營砂糖買賣生意,由於經營得法,不久即成為屏東屈指可數的巨富,據說當時擁有的良田達百多公頃,長治鄉及高雄縣大樹鄉一帶亦有可觀的田園與山坡地。蕭維天育有四子,分為四大房繼承蕭維天的珍記生意,分別是蕭雲的吉記、蕭觀的榮記、蕭陣的萬記、蕭沛的珠記。

2-1-2蕭氏宗族:介紹蕭氏家族人才培育和興旺史。
1.組織:蕭氏家族的體系
內容大綱:蕭氏家族之宗族組織約成立第四世,即光緒年間。初判斷應比建立家廟之時間早一些,因興建家廟前須有一個組織祖織之成立以進行家廟照片關事宜之處理,但當時是否有明確之名稱已不得而知,但因祭祀公業是日治時期以後才出現之名詞,故唯一可確立的是當時定不可能採取公業之名。第一代之管理為二房第四世之蕭文崁,無其它委員。第二代則由蕭漏水、蕭藏、蕭朝泉及蕭典等四人組成,四人均為管理人。第三代之四管理人、蕭乞、蕭絹.蕭亂及蕭阿念。後1960年正式命名為「蕭珍記管理委員會」,由蕭維天傳下之四大房中每三房選出二名委員,自委員昌中推選一名主任委員,委員得聘請長輩委族親為管理人或顧問,委員之任期四年連選得連任。第四代之管理人為蕭阿念,主任委員為蕭進興.四弓之二位委員分別為蕭愛走、蕭茂林、蕭五倫、蕭功成、蕭天化.蕭連發.肅來煥及蕭進興。第五代之管理人與主任委員均同第四代.委員則為蕭愛走、蕭茂林、蕭五倫、蕭耀中、蕭天化、蕭清貴、蕭阿歷比肅庄岬 帝六‥巳代均只有管理尸、蕭阿台 第1;代管埋弓蕭阿台.顧問為蕭五倫及蕭進興,主任委員為蕭春長.委員為蕭昭明、蕭萬思、蕭春長、蕭耀木、蕭天化、蕭再源、蕭金水及蕭榮財。第九代則只有第八代之委員蕭榮財改為蕭文生,其餘人員均相同,第十代至第十二代之委員幾乎相同,人員只有些許變動,第十三代時由蕭永忠先生接管理並任主委,其四房之委員分別為蕭永忠、蕭安男、蕭光輝、蕭明勇、蕭安課、蕭福居、蕭文生及蕭正峰,無顧問。

2.運作:蕭氏家族的產業發展概況
內容大綱:在宗族組織運作方面,因公業是屬於所有族人的共業.故凡運作過程多涉及族人之聚會,而公業內之聚會可分成普通會議與派下員大會與祭祖。普通會議由管理委員會之管理、顧問、主委員、委員等人舉行,會議時間則以每年6月與11月管理人收完穀租後再擇期,會議內容多以宗族之公共事項之討論為主,有了初步決議後,則等到每年重陽節舉行派下員大會時宣布。派下員大會是宗族組織一年一度的大活動,所有派下員會儘可能到此地集會,先進行派下員報到,再進行集體祭祖,後再由顧問或主委員報告這一年來公業運作之情形.收支或其它大事。最後則是「吃公」的時間,即由公業出錢辦桌請派下員吃飯,亦可藉此機會達到聯絡族人情誼之果。祭祖依地點則有墓地與家廟內之祭祀。蕭維天公之墓地位於高雄縣大樹鄉山豬崛山頂,每年清明節前一周之星期日為
祭祖日,由該年之輪流房準備祭拜之牲禮興用具,眾人聚集於此祭拜.早期祭拜完後族人再回到家廟吃飯湯,並藉此機會彼此噓寒問暖,聯絡情誼,而現今仍維持祭拜之禮,但已無聚會之估。家廟內之團祭於每年冬至時舉行,此時派下員均聚會於家廟內,昔日須遵循古禮,請來八音及身穿長袍馬掛的支禮生,由主祭官宣讀祭文,場面隆重莊嚴,祭祀結束後則是是族人吃湯圓團聚之時。

2-1-3蕭氏家廟:關於蕭氏家廟興建史和入祠的偉人祖先。

1.建築發展歷程:介紹家廟建築發展
內容大綱:蕭氏家廟於1880年(光緒6年)設立,由三世祖蕭文蘭等人主事,最初格局已無從考證。而後於1927年(昭和2年)重修。據訪談,早期家廟之東北方約位於現廣場榕樹位置有一門樓,但對照老照片(照片2-3-1)查覺,其只係大門之形式,而大門旁設有圍牆,圍牆後方則種有榕樹,而現今崇蘭幼稚園前方(即家廟之東北方)則設有旗竿座,門樓芳設有圍牆。後榕樹增生已攀爬佈滿圍牆,而於某次族人於廣場處焚燒物致使火勢焚至榕樹樹根,使榕樹死亡,故而現今之榕樹為後來再栽種,詳細年代已不詳,但可確走的是1956年時圍牆尚存(照片2-3-1),後約1955年時,家廟曾做為幼稚園使用,主要教學空間為正殿(照片2-3-3、2-3-4)。1964年時新設立家廟前之牌樓,1967年則整平家廟前方之曬穀場,而某年之地震後,則進行了一次建築物之補強工程,而後並於蕭昭明先生任管理人期間於建築竹之楹仔丁方加設L型鋼架,至於精確年代已不詳。直至2000年又整頓了家廟本身及其四周環境,主要針對曬穀場內紊亂之雜物與豬舍于以清除,而牌樓的大門亦重新更換。大體而言,建築物之格局自建成後即已維持如今所呈現之規模,而之間之對建築物進行之動作均是為補強建築物之結構或對細部裝飾之重新處理而已。
2-2眼見為憑

2-2-1雕樑畫棟:介紹家廟「大木、細木、石匠、屋脊」之應用和專業用語。
1.大木:一座中國傳統木造建築物的主要樑柱工程,稱為大木作。
2.細木:又稱為小木是指非結構造的木作,也就是裝修的東西,如說天花板、隔屏、門窗、櫥櫃等。
3.屋脊:為屋頂最重要的一部分,除了引導雨水排水作用,同時也保護屋脊架構,避免受到雨淋。
4.石匠:福建盛產優質花崗石,包括泉州白石及青草石,基於良好條件,石匠輩出,石造建築極為普遍。(由於取材不易,這項技藝在臺灣很少見)
5.構造運用:介紹運用在家廟上的建築構造

2-2-2精采絕倫:介紹家廟「剪黏、交趾陶、彩繪」之應用和題材寓意。
1.泥水:臺灣有些民居木樑很少,大部份的工作都落到土水匠身上。十九世紀末西洋建築登陸,土水匠成為洋式建築的主匠。
2.彩繪:臺灣古建築的彩繪匠師憑著作品上的落款,可以上溯自清同治與光緒年間,就藝術史的研究而言,頗難能可貴。
3.鑿花:鑿花司傅與做門窗的匠師被稱為小木作
4.剪黏:又稱為「剪花」,先繪製手稿再依紋路將鐵絲紮骨架,再用灰泥塑雛形,最後用剪刀將各色陶瓷杯碗剪成所需大小,黏在灰泥的表面上。
5.交趾陶:又稱「交趾燒」是一種低溫燒製之多彩釉軟陶,色彩鮮艷亮麗,常作為建築物身堵的裝飾品。
6.題材寓意:家廟裝飾藝術使用題材介紹,及寓意
2-3能工巧匠

2-3-1司傅介紹:介紹參與蕭氏家廟修復工程的司傅

1.資歷
2.派系
3.傳承
剪黏 交趾陶

2-3-2技藝典藏:利用數位化,將司傅所使用的傳統技法,加以典藏

修復經過
修復計畫之擬定應有明確可行之目標與理想,歷史建築在各方認定之方向與角色上略有不 同,應如何賦予各處歷史建築適當之價值觀點,對擬定策略與應對方案具有成敗之關鍵。因此本案在擬定策略之過程中,為考量儘可能排除觀點上之衝突,除集合各方專家參與討論研議外,並與相關主管機關及業主進行意見討論與交流,綜合歸納之修復目標如下:

強化歷史建築之建築特色與價值:蕭氏家廟為蕭家在屏東市崇蘭地區奠基茁壯之見證,亦可作為屏東市社區聚落發展之重要指標,透過歷史建築之修復,重新建立其在社區中之地位。

適當的修復方式:收集蕭世家廟現有線索進行研判,參照現有之材料與施工方式,儘可能維持原有之建築型態,非必要不進行過度之維護。使用原有材料與工法,輔以現有材料與工法強化建築本體之安全性與延長壽命。

賦予新的時代機能:配合再利用計劃之進行,將現代及未來可行之時代機能引入整修成果,提升蕭氏家廟在社區中之地位,期望符合現代之使用機能及因應未來之成長。

企劃書-呈現方式

五、呈現方式
風格設定:將傳統與現代作結合,運用家廟本身素材點綴
版面構成:以最簡單的畫面建構,三大主題的導引方式,讓使用者輕鬆瀏覽網頁介面,文字與圖片的互相搭配,讓內容更為豐富,使用者能夠在觀看內容的同時藉由圖片能有更深的印象及了解,不會感到枯燥。
色彩運用:由於蕭氏建築使用簡單不複雜的配色,突顯蕭氏家廟的風采,希望讓使用者能藉由豐富的圖片及元素欣賞蕭氏建築之美
首頁
動態配置:
主題名稱會以慢慢帶入的方式出現
以淡出方式呈現,可由此進入內頁
圖片會由下往上浮現
內頁
動態配置:
主題名稱跟三大主題會以慢慢帶入的方式進入畫面
圖片以線條方式構成輪廓再填滿色彩
進入後後方水墨圖案會浮現
下方白雲會從右方飄到左方
花紋慢慢淡入
歷史沿革
眼見為憑
能工巧匠

企劃書-網站使用技術、瀏覽平台

六、網站使用技術
  本專題將運用本科系多媒體相關技術,設計製作多媒體網站,預計將使用到的技術如下:
Adobe Illustrator
Adobe Photoshop
Adobe Flash
Adobe Dreamweaver
Microsoft Office

七、瀏覽平台
  本專題是多媒體網站,盡可能以大多數使用者的電腦所能接受的規格與軟體為準,使大多數人在網路上欣賞蕭氏家廟建築藝術之美,初步提出的基本規格如下:
最佳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6 以上
瀏覽器最佳解析度 1280*800 像素
Adobe Flash 8 Player 以上